首页 > 学院动态 > 正文

铭记历史•九一八事变

作者:龙意前时间:2023-09-18点击数:

事件意义:

毛泽东指出:“自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变,日本帝国主义武装侵略中国以后,中国又变成了一个殖民地、半殖民地和半封建的社会。”九一八事变后,随着中华民族的空前觉醒,民族团结也日益增强,国共两党的民族使命感迅速增强,有力地促进两党的再次合作,共同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新局面。

B9ABB

“九•一八”历史博物馆

该事件标志着亚洲第二次世界大战序幕的揭开,也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开始。

事件进程

1931年9月18日夜,盘踞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按照精心策划的阴谋,由铁道“守备队”炸毁,沈阳柳条湖附近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路轨,布置了一个假现场,摆了三具身穿中国士兵服装的尸体,反诬是中国军队破坏铁路,并嫁祸于中国军队,日军以此为借口,炮轰中国东北军北大营,制造了震惊中外的“九一八事变”。

F8056

日军攻打车站

次日,日军侵占沈阳,又陆续侵占东北三省,1932年2月,东北全境沦陷,此后日本在中国东北建立了伪满洲国傀儡政权,开始了对东北人民长达14年之久的奴役和殖民统治,使东北3000多万同胞饱受亡国奴的痛苦滋味。

3A51A

日军攻打中国东北军北大营

事件起源:

九一八事变(又称奉天事变、柳条湖事件),是日本在中国东北蓄意制造并发动的一场侵华战争,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开端。

九一八事变前夕,日本认为侵略东北的客观条件基本成熟,当时英、美、法等西方列强正在忙于自己的事务,无暇顾及远东事态,国民政府把大量精力投入到反共内战和南方的抗战中,无力对东北进行有效的防御,日本方面也已经做好了入侵东北的一切准备。因此,日本方面只需要找个借口就可以发动入侵。

CD6B2

铭记历史·勿忘国耻

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使命,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传承,身处当今时代的新青年,更应该生逢盛世,当不负盛世!纵有千古,横有八荒,前途似海,来日方长!鲁迅先生曾言:“愿中国青年都能摆脱冷气,只是向上走,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。能做事的做事,能发声的发声。有一分热,发一分光。就令萤火一般,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,不必等候炬火,此后,如竟没有炬火,我便是唯一的光。”爱国,始终是青春的底色。实现中国梦,需要每一位青年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,吾辈当自强!铭记历史,勿忘国耻!

版权所有: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初等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ceived.